close

研究所考試心得〡105年考取台大化工所_戴O寶
畢業學校:
台科大 化工系
考取學校:
台大化工所
台大生機所
清大化工所

化工所師資介紹與考試準備分享: 
首先要謝謝林隆以及工程數學老師的教學,讓我把原本念了三年的原文書重新清晰地統整概念,切中重點,在應付考試時事半功倍。以下將對兩位老師上課方式做介紹:

工程數學老師:
老師上課使用兩本教材,這份教材是經過老師看過多本原文書以及多年歷屆考題所誕生的。於每章節之初均有完整概念,以及出處,配合後面的歷屆考題演練,可以對每一個概念都透徹學習。老師上課會有他的學生才會學到的一些考試小撇步,我覺得這對於考試來說是滿重要的!因為考試只有100分鐘,如果能學會這些技巧,不僅可以更快寫完一份考卷,也有更多的時間可以檢查!研究所考試只有一年只有一次,如果因為粗心而失去原本該拿的分數,得不償失啊!當然,老師每個概念都會清楚解釋後才會教更快的方法,所以不用怕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

林隆老師:
林隆老師的課程時數很多,主要原因是老師在介紹每個章節的概念時都講解得鉅細靡遺,不會疏漏任何小地方。講解完簡單概念以後,才會進入到比較深奧的理論。所以如果專心聽林隆老師的課,真的不用再擔心化工是門深奧的學問!以我來說,上完一套老師的單操輸送以及化動化熱,才終於更了解到化工的每門學科是在學什麼!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其實考研究所就是個很現實的問題,你需要通過考試,當然就需要好的師資。看看大碩近幾年以來的榜單再與他家同業比較,就會發現化工所大部分的上榜學生都是出自林隆老師門下。而且再由系上學長姐的考試經驗談,更大大增加可信度。這便是我選擇大碩及TKB的原因。

每門學科最重要的不外乎上課專注,課後複習抓出學習盲點。不管是單操輸送、化動化熱或是工程數學,除了上課所抄的課堂筆記以外,在複習時我還會同時做一份專屬自己的學習筆記,專門寫下自己對每個章節不清楚的部分,而這份筆記便是精簡版的筆記,日後複習每個章節前先看過它就會更透徹。
另外我強烈建議上林隆老師的課一定要準備白紙抄上課筆記,因為林隆老師上課會補充很多東西,有些是講義上沒寫的,如果照著老師上課進度抄下每堂課的筆記,便會清晰且條理許多。

今年各校考題的出題方向 :
以我今年有考的系所以及跟所做考古題相比較整理如下:
一、    臺大化工所:
(一)化動化熱:臺大從今年開始不考物化而改考化動化熱,但是「題型」還是很像往年物化出題方式-選擇題(通常不太難,很多概念性問題)+計算題(今年計算題滿活的,要能臨機應變)。
(二)單操輸送:臺大的單操輸送一直是每年最難的考科,考題很活,不會有重複出現的可能,通常會有一到兩題宇宙無敵難題。遇到這種問題,能寫多少就寫多少,絕對不要交白卷,搶分比較實際!
(三)工程數學:今年工程數學感覺換了出題老師,題型以及考的方式完全在歷屆考古題中找不到太相似處。但好好學會工程數學老師所教的一樣可以在考試中得到不錯的分數。

二、    清大化工所:
(一)化動化熱:今年清大化動化熱考十題,只有一題是很難完全沒看過的概念,其它均是較基本的題型。相對於往年,今年此科考得比較簡單。遇到簡單的題目一定要好好把握,這會大大影響上榜的機會!
(二)單操輸送:今年單操輸送出了25題選擇題,占分50分,算是滿關鍵的一大題。但由於每一小題只有2分,如果碰到很難解的題目,我選擇先放著,將後面的計算題做完以後再回來寫。寫選擇題一樣有技巧,如果碰到不會的題目但是大概知道答案數字會大會小,猜起來就有比較大的機會寫對(數字的敏銳度,要靠多寫題目累積)。計算題一樣會多少解多少,有寫有分!

另外值得一題的是,今年清大備取最低分數為101,比起往年多了10~20分。可能是由於單操輸送的選擇題占了50分的關係。

三、    臺大生機所:
會報生機的原因是由於在化工前一天考,考科又幾乎一樣,因此抱著試水溫的心態來培養臨場感。考這所之前,我完全沒有練習過考古題,但照著平常所學一樣可以發揮出應有水準。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arrow
arrow

    tkbeasy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