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環保行政高考  

103高考三級環保行政組

考取學員:沈O綺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 立即參觀環 保 行 政 課程 ↓↓↓

奇摩banner

一、 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本身是食品科學系畢業,畢業後在私人企業擔任檢驗員的工作,對於日復一日重複同樣的事情感到厭煩,且薪水也不是很優渥,所以在102年離開,在跟父母商量未來的規畫時,父母親提議我可以去考國考,於是我就投入國考的行列。

二、 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因為自己不是本科系出身,所以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準備國考,前半年我到TKB數位學堂聽課,把所有的課程都聽過一遍;閒暇之餘,就看看近五年的高普考和地方特考的題目,可以知道考試的大方向,在上課時聽到這些部分就會特別專心。有問題的地方,就先翻翻課本,如果沒有就去google。

三、 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TKB的老師準備的教材都是環保行政最重要,最精闢的內容,但是法規隨時都在改,所以三不五時要去更新一下最新的環保法規,才不會讀到舊的地方;有空時上環境保護署的網站,可以知道現在的政策。

各科目的準備方法

(一)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 何明老師會把考試的重點分門別類地整理出來,若對老師上課的內容,有疑問可在網路上尋找更進一步的詳細資料。

(二)廢棄物處理、環保行政,對廢棄物這一科目雖然沒有獨立考科,但是卻常常混在其他科目裡面,因此仍不能輕忽本科目的重要性。尤其焚化、堆肥、最終處置等,都是重點,老師也會在課程內講詳述。

(三)環境規劃管理及環保行政 這兩科可以一起讀,藉由林駿老師的環境規劃與管理和環境工程概論將相關污染項目背景故事講解,這些是基礎中的基礎,也要常常到環保署或相關污染主管機關網站看看有無新知識或政策,甚至裡面有知識可以提供補充教材。

(四)水污染與土壤污染 何明老師,有針對土壤污染開闢一章節說明,主要針對法規及相關基礎知識說明;林駿老師也有在有害裡講解土壤。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

(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一定要把近五年來的高普考和地方特考三、四等的題目看過一次,知道那些會重複出題,就一定要把這些題目搞懂;要上環保署的網站看最新的法規、環境白皮書、和年度計畫;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資訊中心網站也要看。

↓↓↓ 立即參觀 環 保 行 政 課程 ↓↓↓

奇摩banner

↓↓↓ 立即參觀更多課程 ↓↓↓

奇摩banner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

(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我是利用一整年來準備高考,所以在102年七月到103年一月我把所有的課程都看過一次;103年二月到四月則是把教材在看過一次,也開始整理考古題,把最長出題的題目整理成筆記;最後的幾個月,就是不斷的利用考古題來熟悉、了解考試的重點在哪裡,不斷研讀。

二、日計劃

(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102年七月到103年一月,我早上起床先複習,下午會去TKB數位學堂上課,晚上回到家,有體力的話,會把今天上的課程看過一遍,有疑問的地方就標記起來,利用時間查清楚;103年二月開始,早上九點讀到十二點,下午從兩點讀到七點,晚上則是去散步或運動,因為我相信要有好的體力,才會有好的精神,有好的精神,讀起書來就會事半功倍。

假日會選擇一天放鬆,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才會有動力讀書。總之該放鬆時,就盡量放鬆,在讀書時,就要集中精神讀書,不要想東想西,浪費時間。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家人的支持和鼓勵是讓我前進的動力,當覺得累時,覺得想放棄時,他們不會強迫我念書,會以鼓勵代替責罵,也會帶我出去走走,放鬆心情,讓我有體力可以再出發。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不要想說什麼都要會,把握20/80法則。覺得累時,找出讓自己放鬆的方法。不要只看參考書,也要看看法規、環境白皮書、以及環保相關的網站,像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不斷的充實自己。

◎考試內容◎

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環境規劃與管理和環保行政是需要了解政府現在的政策和法規。

水與土壤污染防治我覺得最不好讀,因為範圍很大,資料很少。不過優養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處理、污泥和汙水處理的單元要知道。

環境科學要知道永續發展、碳足跡、水足跡、生物多樣性、健康風險評估、碳氮磷硫循環。

空氣污染與噪音防制要知道噪音的防治方法、空氣汙染物有哪些、如何防制、溫室效應等基礎。

◎其它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老師會把重點整理給你,你只需要了解在吸收就好了。只要適時補充新的法規內容就好了。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上課時間,不懂的地方可以重複聽。

三、對TKB的建議

希望可以有老師解答問題,要不然有時候問題上網找也找不到,希望可以新增加水處理和土壤處理的課程,因為現在只有在某些課程上會提到一點。

↓↓↓ 立即參觀 環 保 行 政 課程 ↓↓↓

奇摩banner

↓↓↓ 立即參觀更多課程 ↓↓↓

奇摩banner

arrow
arrow

    tkbeasy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