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國際文教行政    

102年高考國際文教行政-西文組榜首:陳佳琪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各科目準備方法◎

一、學習方式規劃及心得

國際關係、國際公法、國際組織是報名百官的課程,其他科目則是自己念。準備國考絕對不要抱持著”兩年慢慢考”的心態,既然決定要考試就要全力以赴。

二、自修方式及考題練習

(額外參考教科書與講義)

國際公法:《國際法之延續與變遷〈二〉當代公法》蔡育岱、熊武等

國際關係:除了百官張儀與熊武兩位老師的講義之外,偶爾會翻閱期刊,每周閱讀經濟學人相關報導,並且在平常作國關考題時練習把讀到的時事融入作答。

三、各科準備重點分配

國際文教行政出題分配為國際公法兩題、國際組織兩題以及國際關係四題。因此國際公法不宜太過鑽牛角尖,但國際組織相較於外交特考,所佔比例高出許多,因此要多加注意,但內容尚不出上課內容。至於國際關係,今年的考題基本上沒有超出熊武上課的內容,但是出現一題緊扣”國際文教交流”的題目,因此建議在吸收上課內容外,要多加思考國際關係與國際文教可能的影響或互動。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四、其它資源的使用

(讀書會、個人蒐集資訊)

推薦籌組讀書會,4到5人為佳,以練習題目為主軸,一周約三到五題,不一定要每個人寫不同題目,因為若大家一起寫相同題目可以觀察不同切題的面向與架構。接近考前可增添分量,除了各類國考考古題,也可練習各教授在學校的考題或研究所入學考題。建議寫過的題目可以請老師或同學過目,知道自己唸書盲點,也增進答題技巧。使用模擬國考的作答紙,以熟悉作答版面及篇幅,並且限制練習時間,以免考試時作答不及。

◎時間管理◎

一、年度計劃

(上課科目的安排,例:幾月到幾月聽完哪些科目)

國際關係:2012年底先上過一遍,2013年5~6月再上一遍

國際公法:2013年5~6月上一遍 國際組織:2013年6月 由於百官今年國際公法開課的時間稍晚,當初因為考量自己毫無法律背景,所以我決定提早開始接觸,我大約是一月份開始先自己讀過教材一遍,約三月份回母校旁聽國關與國公課程,也開始練習考古題。接著五月時跟著百官的課程,已經算是接觸第三遍。

在百官的上課的時候,不論什麼科目,我建議上完課當周就要把課程內容複習完,千萬不要累積,因為到最後只會越來越忙。跟著課程當周複習,不僅有問題可以隨時請教老師,等到上完課程就等於是紮實唸過一遍! 六七月在百官的題庫班時,除了作題目之外,我還有快速複習講義內容,把一直記不起來的定義等內容做最後加強複習。所以在考試前每個科目都接觸過三遍以上。

二、日計劃

(早、中、晚的安排方式,包括一天唸書的時間)

由於我到六月為止都是兼職考生,因此我一周約有兩三天要工作,晚上上課。不工作的日子就是早上九點前到圖書館,唸到五點,接著去運動,晚飯過後繼續唸書。早上我習慣先讀過當天英文報紙,接著複習當周上課內容或練習題目。每天約唸書八小時,我習慣以兩小時為一單位,比較不熟的科目每天都要唸,相較之下較有把握的科目就兩到三天唸一次。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心路歷程◎

一、心得分享與動力來源

(考試間的心情與家人朋友的支持)

考試期間我的家人是持正面態度,也不會過度關心,在心情上較沒有壓力,所以建議要投入考試的考生先跟家人溝通好,省去不必要的摩擦。另外,在補習班也很值得結交朋友,排解唸書期間的孤獨感,籌組讀書會相互討論還可以提升讀書效率。

二、給未來考生的建議

1.心態:

準備考是最重要的就是堅定,對於唸書我頗樂在其中,但比較痛苦的是沒有時間做其他想做的事,犧牲了很多與朋友交際以及休閒娛樂的機會,但要抱持著再怎麼痛苦也就這十個月的態度,辛苦一下就挺過去了。

2.運動習慣:

研究顯示規律運動有助於提升腦部靈敏度與記憶,也有助於紓壓,培養體力,一舉數得。

3.上考場:

只要上了考場就抱持著絕對不能放棄的心態,完全沒概念的題目也不能空白,至少要把過去念過的相關概念融入作答。對我而言較育類科目是我不拿手的科目,我就盡量以政治學等相類似概念作答,就算完全沒頭緒也至少得到五分的基本分。

◎考試內容◎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一、出題難易度與偏重單元與方向

以下以2013年考題分析:

-國際公法:

就2013年的題目來說,相當貼近時事。第一題為模擬廣大興事件的海洋法題目,第二題是與立院審服貿協定的條約法相關概念。平心而論都不刁鑽,但條約法該題涉及基本理論以及國內法與國際法的關係較容易被疏忽。

-國際組織:

今年考了WTO的爭端解決機制以及歐盟架構與運作。因為今年歐盟增加一位新成員-克羅埃西亞,因此歐盟架構也算的上是時事。建議未來考生可以觀察相關時事猜題,以達事半功倍之效。

-國際關係:

今年的國關考題分別為軟實力、文明衝突論、全球化議題,以及國際組織以及民間部門在國際文教交流的角色。前三題都算是基礎題,能以平實的架構寫出主張該理論的學者、代表著作、理論要旨、正反面的批評,最後以個人意見融入綜合評析結論都會有不錯的分數。這些百官的熊武老師講義都有完整的內容。

至於國際組織以及民間部門在國際文教交流的角色,這題是相當針對文教行政的題型,也是我不熟悉的題型。由於當下無法通論國際組織所扮演的角色,所以我決定以最熟悉的”聯合國”作為舉例,舉出教科文組織與經社理事會,並佐以聯合國憲章中規定此兩組織與NGO或一般國家的合作的相關條文,再輔以今年日本富士山成功申請為世界文化遺產的例子,既有具體法條的輔助,又可凸顯對時事的關心,最後得到的分數印證這種答題方有相當的成效。因此建議考生就算遇到不熟的題型,也要盡力從自己熟悉的面向或例證切入,豐富答題內容。

-世界文化史:

內容很廣,所以很依賴考生背景知識的廣泛度,且把握上述以自己熟悉的面向切入題目的作答原則,不要被科目侷限住。第一題考農業革命、商業革命以及工業革命的內容與發展。此題基本上都能以高中歷史課程內容下筆。第二題考啟蒙思想對美國獨立與法國大革命的影響,我這題的作答靈感來自百官張儀老師的推薦閱讀—大國崛起套書。先論述洛克、盧梭與潘恩等人的思想主張,再分別分析對兩事件的影響,最後以啟蒙思想建構起現代普世價值此一重要影響作結。第三題考英法兩國殖民地獨立以及新獨立國的一般性新問題。此題與比政以及國關有密切相關,在百官的上課內容相當有幫助,但切記要挑選自己熟悉的例子來作答,於是我以分別以印度與阿爾及利亞作為英國與法國殖民地例子來說明獨立過程與獨立 後與母國關係,最後再以比政中母國對殖民地政府體制的影響以及國關中依賴理論等面向來分析新獨立國家的一般性問題。

-西班牙文:

西班牙文題目是翻譯與作文,不含選擇題,包含兩題英文翻譯,這兩題一定要拿到不錯成績。西班牙文題目基本上用一般文法作答就會有中等成績。

◎其他◎

一、TKB對你幫助最大的地方

TKB提供的自修室是不錯的讀書環境,尤其在國定假日各大圖書館都休館的時候,是很棒的選擇。

二、TKB值得推薦的地方

(學習方式、效果、環境等)

TKB補課很方便,可以依照自己的計畫補課或加強不懂的地方。 另外各科老師都很有教學熱忱。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 參觀課程 ↓↓↓

奇摩banner

arrow
arrow

    tkbeasysho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